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海南离岛免税异军突起 广东所占全国免税销售份额“腰斩”

文|财新 王婧
2022年01月19日 14:41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民盟广东省委员会、民建广东省委员会均在广东省“两会”期间提出相关提案,建议广东省向中央争取政策,大力发展免税经济
顾客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手表。据海南省商务厅统计,2021年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为601.73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免税销售额为504.9亿元,同比增长83%;免税购物人数达967.66万人次,同比增长73%;免税购买件数共计5349.25万件,同比增长71%。图/IC PHOTO

  【财新网】在2020年获得离岛免税政策“大礼包”后,海南的免税经济异军突起,连续两年保持高速增长。全国免税经济格局出现显著变化。

  “2019年,广东省的免税消费总额占全国的10%。在2020年海南的免税政策调整以后,广东(占全国)的份额下降到了5%。”1月19日,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通道活动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牛保庄建议,广东作为中国出入境客流量排名第一的省份,理应大力发展免税经济。

  2020年6月,海南离岛旅客的免税购物限额放宽,从每人每年3万元提高至10万元。海南当年即实现离岛免税销售额同比翻倍。(详见财新网报道《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放宽至每人每年10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