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2021年12月PPI同比或高位继续下降 CPI同比或重回2%以下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1月11日 15:07
市场对PPI、CPI同比涨幅回落的预期一致, PPI主要受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CPI同比回落主要源自蔬菜因供应增多而明显降价
经济学家对2021年12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1.7%,较11月回落0.6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4%至2%,反映市场对CPI同比涨幅回落的走势判断一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国内保供稳价政策实施、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情况下,2021年12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或从高位继续下降至11.1%,拐点已现;菜价回落可能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回落至1.7%。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1年12月P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11.1%,低于上月1.8个百分点,自10月13.5%的高点连续两月下降,预测区间为10.8%至11.7%,市场普遍预期PPI同比涨幅将持续回落。

  中金宏观研究团队报告称,2021年12月动力煤、原油、有色金属价格均同比回落、环比负增。其中,在国内保供稳价下,动力煤库存修复,价格维持低位;由于成本回落,铜、铝等国内有色金属价格低位徘徊;北美原油增产,在采暖季需求支撑下,国际油价较11月底小幅反弹,依然较疲软。尽管淡季供需双弱,但稳增长政策频出,市场对未来地产和基建需求持企稳反弹预期,支撑螺纹钢和焦炭价格环比上涨,但在髙基数下,同比涨幅依然收窄;电力市场化或继续,电价同比可能继续抬升。综上,中金预计12月PPI同比或进一步回落至11%,为受访机构预测的中位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