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11月PPI同比或高位回落 CPI同比或升至2%以上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08日 10:00
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煤炭、钢铁等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调,国际原油价格环比下跌,导致PPI回落;菜价在高位继续上涨,猪肉供给阶段性偏紧,共同推动CPI上行
2021年11月29日,安徽省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工人在车间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国内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显效,11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或从峰值回落至12%。蔬菜价格维持高位、猪价低位反弹等,或拉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继续上行至2.7%。

  财新传媒近日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1月PPI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和中位数均为12%,较10月13.5%的高点回落1.5个百分点,预测区间为10.7%至13.3%,反映市场对PPI同比回落的走势判断较为一致。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计,11月PPI同比回落至12%左右。从先行指标看,11月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中原材料出厂价格指数录得48.9,较10月大幅下行12.2个百分点,由此预计11月PPI环比下跌约0.8%,也是自2020年6月以来首次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