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11月工业生产小幅修复 内外需回落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2月06日 16:50
电力短缺缓解、保供稳价效果初显,工业生产或小幅改善;房地产继续拖累投资走弱,“双十一”数据显示线上消费表现不佳,加之疫情反弹,消费放缓,市场对出口预期分化较大
2021年11月16日,在山东烟台开发区斗山工程机械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由于电力短缺有所缓解、保供稳价措施成效初显,2021年11月工业生产有望继续小幅改善;在疫情反弹、房地产下行、基数抬升等因素的影响下,内外需或继续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

  财新传媒近日对15家国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生产方面,经济学家对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3.6%,较10月上升0.1个百分点,中位数为3.5%,预测区间为3.2%至4.0%。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计,11月工业生产会有所上行。她分析称,这与高耗能行业限产约束放松关系不大,更主要的是煤炭保供稳价效果显现后,工业品价格大幅回落,中下游产业积极补库存所带来的影响。高频数据方面,螺纹钢产量、沥青开工率维持低位,汽车轮胎开工率有所回升。综合来看,她预计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4%,两年平均增速为5.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