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外贸企业面临六大困难 机构担忧出口下行拖累经济增长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1月25日 16:51
许多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增大,“有单不敢接”“增收不增利”,出口动能趋弱已初现迹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或将下降
尽管中国外贸增速仍处高位,但9月以来市场已逐渐形成共识:近期出口增速主要由价格上涨支撑,出口数量增长已经放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0年下半年以来,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随着部分海外国家陆续开放、全球供应链压力缓解,加之中国外贸企业挑战增加,市场开始担心未来出口增长动能减弱,将拖累经济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11月24日在《“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21年以来,中国外贸对国民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9.5%,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同时,外贸还带动了就业增长,改善民生,并推动全球经贸复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