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出口持续高增长原因何在?价格因素不容忽视

2021年11月09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价格因素对出口增速的贡献较高,发达国家经济重启带动生产类出口,东南亚疫情恶化导致劳动密集型订单回流,共同推高出口额增速;未来随着基数抬高、东南亚疫情得到控制,以及欧美国家供应链瓶颈问题缓解,中国出口增速将面临逐渐加重的回落压力
2021年10月31日,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大公镇华鼎特种纱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出口化纤产品订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范浅蝉)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当月出口额屡创新高,10月连续第二个月超过3000亿美元,为历史次高;同比增速也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中国出口形势真的如数据显示这般乐观吗?

  近期多家机构开始提醒,关注价格因素对出口的支撑。一个直接证据是,尽管8月以来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速维持在25%以上的较高水平,但出口货运量增速快速回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10月,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4%、1.4%、0.8%,远低于5月—7月的两位数增长,且呈逐月下降趋势。市场普遍认为,货运量增速低迷的情况下,出口额维持高增长,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价格上涨推高出口金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