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外贸发展定目标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强化风险防控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1月24日 13:30
“十四五”时期外贸发展机遇和风险都前所未有,在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聚焦于应对产业链、贸易安全等新风险挑战
商务部11月23日印发《“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重点作出明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对外贸易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商务部11月23日印发《“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重点作出明确。

  “十三五”期间,中国货物贸易的国际市场份额从 13.8%提升至 14.7%,2017年以来一直是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稳居全球第二,2020年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跃升至全球首位。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外贸发展要努力实现贸易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协调创新水平进一步提高、畅通循环能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贸易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的目标。到2035年,外贸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维护全球贸易合法合规,对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体系改革贡献更加突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