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扬:关注就业领域的新情况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1月22日 19:32
青年就业压力增加,创业对就业的带动能力趋弱,劳动力市场面临多重失衡和供需错配;宏观调控要为零工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核心在于加大人力资本的投资,增加人们的技能
统计局数据显示,近期16一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明显高于城镇调查失业率,而20一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更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就业关乎国计民生,“保就业”也是政府“六保”工作之一。近期中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稳,但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提醒,关注就业出现的新情况。

  李扬11月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完成了全年新增就业指标的95%,外出务工比例等也呈现较好的状况,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

  首先,青年就业压力增大。统计局数据显示,近期16一24岁青年调查失业率明显高于城镇调查失业率,而20一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更高。李扬认为,现在的失业与以前不同,现在多数家庭有一定财产,可以支撑部分青年不加入就业大军仍然可以维持生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