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办督查室:部分地方减税降费未有效落实 保就业民生仍有短板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1月18日 12:19
督查发现部分本应用于保就业民生的财政资金被挪用,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将1.25亿元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用于偿还隐性债务;部分地区和机构落实就业政策有偏差,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部分地区存在拖欠教师工资、社保费等
2021年9月国务院督查组对北京、天津等16个省份的实地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在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图/IC PHOTO

  【财新网】疫情冲击下,中央强调要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六保”任务。但2021年9月国务院督查组对北京、天津等16个省份的实地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在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根据国办督查室11月18日通报,一些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部分机构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敛财,例如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湖口县公安交管部门违规将电动自行车登记许可职责委托给当地保险公司,有关保险公司借机强制车主购买两至三年商业保险,每车收取200元至300元费用。部分地区在执行减免国有房屋租金政策打折扣,例如天津市南开区澄江路房管站公有房产2020年为商户减免四个多月房租后,2021年却上调房租近一倍,不仅抵消了疫情期间房租减免政策红利,还加重了租户负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