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家:出口走势取决于全球疫情变化 关注就业和消费变化

2021年08月20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若全球疫情缓解,海外生产恢复,则可能抑制中国出口;若全球疫情反复,而国内防控较好,对出口是利好;不能低估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
疫情以来中国出口强劲增长,成为支撑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对于下一步出口走势,近日召开的“成本高企与风险对冲”经济形势研讨会的多名与会专家均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全球疫情,但对疫情如何影响出口的判断并不一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疫情以来中国出口强劲增长,成为支撑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对于下一步出口走势,近日召开的“成本高企与风险对冲”经济形势研讨会的多名与会专家均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全球疫情,但对疫情如何影响出口的判断并不一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上述会议上表示,外需走弱是拖累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因素之一,“取决于疫情怎么变化,如果全球疫情能缓解的话,这种情况可能会出现”。但考虑到德尔塔病毒已经出现,假如新的变异病毒在全球不同区域反复流行,全球不确定性可能就会加大,而国内疫情防控较好,对中国来说也有利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