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逐渐常态化 未来面临哪些压力?

2021年06月28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口规模或进入平台期,趋势性消费需求不足,外部政策环境也面临变化,政策既要关注短期问题,也要提高前瞻性,特别是货币政策需要做好应对美联储加息缩表的准备
通货膨胀也是影响中国经济常态化进程的重要因素之一。报告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价格传导机制不畅,这些都给宏观经济运行和货币政策实施带来严重干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范浅蝉)随着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开始逐步回归常态化,但未来仍将面临内需不足、通货膨胀、就业分化等压力。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21年中期报告认为,由于基数效应,2021年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从两年复合增速看,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这种增长会带来经济复苏的不充分、不平衡和不协调,经济常态化进程中也面临各种内部和外部压力。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内需恢复仍不充分,供需结构仍不平衡,使得经济复苏动力在边际上出现弱化势头,影响经济常态化进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