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朱光耀:保持5%的增速 “十四五”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06月24日 15:23
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即2万美元,需保持3.7%人均GDP增速;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经济速度,还要处理好增长和减排、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2021年6月24日,2021财新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宏观经济展望”环节发言。图/财新传媒

  【财新网】“十四五”规划对中国高质量发展做出部署。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中国要跨过一个坎,这就是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要实现这一目标,需保持年均5%左右的经济增长。

  朱光耀6月24日在2021财新夏季峰会“挑战与方略”上表示,2019年中国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世界银行2020年7月确定的高收入国家最新标准为人均GDP12535美元,中国还有2000美元左右的差距。“十四五”期间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需保持年均5%左右的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经济速度,还要处理增长和减排的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