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诚信国际:城投发债面临区域和主体资质双收紧 分化加剧

2021年06月09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后续需关注高债务区域的平台风险,AA及以下城投占比大的区域风险,到期高峰叠加融资受限下的流动性风险,以及城投个体影响下的其他风险
相比2020年,今年城投监管呈边际收紧的趋势。虽然城投债发行在2021年前四个月有所恢复,但由于前期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到5月发行量同比近乎腰斩,净融资额也在2018年9月后首次为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严控地方政府新增隐性债务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政策强化对城投发债的管控,城投企业面临区域和主体资质维度上的双收紧,信用风险分化可能加剧,高债务区域、弱资质平台的融资压力更大。

  中诚信国际副总裁李玉平6月8日在中诚信国际2021年中信用风险展望研讨会“新开局下的中国信用市场展望”上发表上述观点。他表示,今年城投监管政策仍然延续“堵后门、开前门、重规范、防风险”的思路,一方面限制城投融资总量,另一方面从高债务区域和弱资质城投发债规模及募集资金用途予以控制。

  2020年为应对疫情,政府推出防疫专项债等债券新产品,同时对城投发债政策有所松动。据李玉平统计,2020年城投债发行4.65万亿元,同比增长28.85%,发行额和净融资额均创近年来新高;受11月永煤事件影响,城投债净融资额在年底很快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