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0年社保基金收支缺口超6000亿元 首次动用战略储备基金500亿元

2021年03月07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缴费政策影响,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在预算安排之外首次动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500亿元;2021年财政补贴继续增加,达到2.27万亿元,社保基金长期平衡压力有增无减
为对冲疫情影响、纾困市场主体,2020年出台了企业社保阶段性减免政策,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由于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尽管2020年财政补贴超过2万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缺口仍然高达6219.17亿元,超出年初预算数。为弥补收支缺口,还首次动用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这一战略储备基金。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审议的《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了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202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21万亿元,下降13.3%,加上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调入500亿元,收入总量为7.26万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7.88万亿元。收支相抵,当年出现缺口6219.17亿元,不仅为有历史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当年收支缺口,而且超出原本预计的收支缺口4996.73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