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地方推消费券需考虑财政承受能力

2020年03月18日 1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要落实好既定的扩消费措施,并结合自身实体推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商务部称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消费措施,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资料图:消费者。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表示,支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但地方出台政策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沈凡)为减缓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的冲击,近期南京、济南、宁波等地纷纷推出消费券。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表示,支持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但地方出台政策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

  消费在此次疫情中受到严重,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远超总体。哈增友称,疫情对消费造成了不小冲击。短期看,冲击影响比较大,但综合起来看,疫情的冲击还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总体上是可控的。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特别是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被疫情抑制、冻结的消费需求很快会释放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