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疫情致地方财政减收 如何保障地方财力?

2020年03月05日 2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提高地方财政留用比例、加快转移支付下达进度、加强库款资金调度等方式,向地方倾斜财力,确保疫情防控和“三保”资金需要
2020年3月5日,江苏海安,当地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环保设备。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活动大面积延迟,使近年来本就吃紧的地方财政雪上加霜,基层政府面临更大压力。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活动大面积延迟,使近年来本就吃紧的地方财政雪上加霜,基层政府面临更大压力。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3月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总体稳定,疫情防控经费得到充足保障,基层政府的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即“三保”也没有出现风险问题。但他指出,“对受疫情影响会出现短期的财政减收问题,必须未雨绸缪”。

  以湖北省为例,许宏才表示,1月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增长,2月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只有零星收入入库,但国库库款情况还比较好,“因为除了疫情防控和基本支出安排,有很多支出实际没有开支”。2月底湖北省库款余额1306亿元,“跟正常的需要相比是够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