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8月CPI高于预期 货币政策会收紧吗?

2019年09月10日 19: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货币政策调整更多考虑PPI,由供给因素推动的食品价格通胀,很难改变货币政策的总路径,但若CPI破3,货币政策的调整时点和形式可能会受到影响

点此进入财新数据通相关内容

可详读可下载

  【财新网】(记者 沈凡)与市场预期8月-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季节性回落不同,8月CPI同比涨幅持平于2.8%。未来会继续上涨吗?CPI与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分化加剧,会对货币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市场普遍认为,8月CPI同比增速超预期,与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进而推动食品价格超预期上涨相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为2012年2月以来最高,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为2011年8月以来最高,环比涨幅也高达23.1%。作为替代品的牛肉、羊肉和鸡肉价格同比涨幅也达到两位数,合计拉动CPI上涨约1.66个百分点,成为推动CPI最主要的力量。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则稳中有降,同比增长1.5%,回落0.1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