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殷剑峰:未来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应基于国债

2019年04月02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再贷款作为基础货币的主要投放渠道缺陷很大,应建立基于国债的基础货币投放模式,但当前国债存量和增长规模不足以支撑这一模式,需从财政体制破局
资料图:殷剑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随着中国国际收支逐渐趋于平衡,过去央行通过买入外汇投放基础货币的模式将宣告终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认为,未来人民币发行机制应基于国债,而这需要完善财政体制。

  殷剑锋4月1日在“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会上表示,人民币基础货币的投放模式,大概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是央行给商业银行的再贷款;第二阶段自1998年开始,外汇资产为主要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第三阶段从2014年开始,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外汇占款、外汇资产占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比重开始下降,而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再贷款又开始上升,央行陆续推出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工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