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尚希:政府兜底隐性债务是副作用最大的化债方式

2019年03月02日 2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隐性债务要靠国企、融资平台通过市场化方式来化解,地方政府要将隐性债务纳入监管视野,全方位监测隐性债务可能产生的影响,而不是隐性债务出现问题了再去兜底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接受媒体采访。图/财新记者 陈亮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如何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风险是近年来地方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让政府兜底是最简单也是副作用最大的方式,化解债务方式要创新,要更多通过债务重组、项目重组、资产重组等市场化的方式。

  刘尚希3月2日接受财新等媒体采访时称,不能将地方隐性债务完全视同为政府的债务,隐性债务中很大一部分由国有企业、融资平台举债形成,尽管国有企业、融资平台主要投资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与政府的政策目标有关,但不是政府直接举债。根据法律规定,这些债务对政府来说只是或有债务,出现重大风险危机时,政府可能会负连带责任,具体责任有多大要具体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