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减税效果如何?民营企业主观税负感重

2018年06月01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企业整体税负有下降趋势,但仍高于2012年税负水平;流转税为主的税制,导致企业税收负担与盈利水平变动并不密切,近年来制造业盈利能力下滑加剧企业税负感
研究显示,2016年企业整体税负水平较上年下降,但仍高于2012年水平。由于中国税制以流转税为主,在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时期,制造业部门盈利能力普遍下滑,因此企业主观税负感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近年来中央政府推出一系列减税政策,企业感觉如何?研究显示,2016年企业整体税负水平较上年下降,但仍高于2012年水平。由于中国税制以流转税为主,在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时期,制造业部门盈利能力普遍下滑,因此企业主观税负感重。

  CEI中国企业研究所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税负报告》,以上市公司2012年-2016年财务数据为样本,测量企业整体税负水平,即企业所承担的税费与净利润的比率。其中“企业所承担的税费”的口径为支付的各项税费-收到的各项返还+五险一金。研究发现,2016年企业整体税负水平较上年下降,但仍高于2012年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