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学者热议大国政治 冲突是否无法避免?

2018年03月25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认为,两个大国之间的战争并不是不可想象的。如果它发生的话,不是因为历史铁律,而是由于我们犯了错误,使得两个社会没有做一些该做的事情
21世纪的中美关系正在出现哪些变化,如何避新兴大国与既存大国之间的剧烈冲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21世纪的中美关系正在出现哪些变化,如何避新兴大国与既存大国之间的剧烈冲突?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和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等政治学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表示,从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之后,在单极世界的发展过程中,全球已经经历了六场主要的局部战争,单极世界的秩序并不稳定。在他看来,中国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自己发展成为一极。在他看来,这应该成为中国政策的一部分。同时中美之间需要重新定义两国之间的关系性质,“究竟是合作伙伴,竞争对手,还是其他对手,还是敌人?确定这样的关系的性质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