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事权划分改革应排在财政改革首位

2017年12月16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事权划分的症结在于机关化,改革要义在于通过实体化方式,适度加强中央事权;目前中国政府间事权划分的法律基础较为薄弱,规范化、法律化是事权划分和调整的根本要求
资料图:楼继伟。图/CFP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十九大报告将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放到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首位,中国财政学会会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会长楼继伟表示,从财政改革顺序看,事权划分改革应该排在首位,事权划分不仅仅是财政问题,而是国家治理层面的基本问题。

  楼继伟12月15日在“财政与国家治理”学术论坛上表示,中国事权划分的症结在于机关化,中央和地方事权划分仍是沿用计划经济的做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度不契合。

  他称,受传统计划体制影响,各级政府职能的配置天然缺乏清晰分工的理念,上级政府惯于通过行政命令方式管控下级政府,而不是由各级政府根据事权属性通过建立本级机构队伍实行实体化的方式直接承担相关的事权,导致政府间责权边界模糊,共同事务泛滥,行政效率偏低,特别是中央事权的履行实体不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