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优先推进降成本的供给侧改革

2017年09月23日 18: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守住中国制造业的已有优势,必须实现从劳动力低成本向经济体系低成本的转变;应优先推进土地制度、能源、物流、电信、金融、环保等领域供给侧改革
刘世锦9月23日在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应优先推进与降成本相关的供给侧改革,这比目前热议的减税更重要、更切实可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高成本是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9月23日在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应优先推进与降成本相关的供给侧改革,这比目前热议的减税更重要、更切实可行。

  刘世锦认为,尽管中国服务业占比已经超过制造业,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仍然是中国产业和经济竞争力的基础。转型期中国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既要靠降低成本守住中国制造业的已有优势,也要靠加快创新来拓展新优势。

  “当务之急是把成本降下来。” 刘世锦表示,从可获得的数据来看,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土地、物流、能源、通讯、融资、环境等成本均高于一些发达国家。

  他援引浙江慈溪江南化纤有限公司的案例,比较了中美投资成本:中国土地成本、物流成本、银行借款成本、电力天然气成本、蒸汽成本分别是美国的9倍、2倍、2.4倍、2倍以上和1.1倍;中国只在人工成本和折旧成本上具有比较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