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皓:反腐对经济有正面影响

2017年04月18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信贷分配的角度,反腐调查带来“国退民进”的趋势。姗姗来迟的金融业反腐也利于民企获取更多信贷
反腐调查(宣布)导致信贷分配从国企转向民企,更高效的信贷分配对经济有利。西方学界和主流媒体也开始更多得出类似结论。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反腐调查(宣布)导致信贷分配从国企转向民企,更高效的信贷分配对经济有利。西方学界和主流媒体也开始更多得出类似结论。

  在4月17日北大国发院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基于他与合作者的一篇已送审的论文提出了上述观点。

  他坦言,自己2012年回国工作,当时,乃至目前,对反腐较为普遍的看法都是其对经济存在负面影响。

  一直以来,在学术界和政策界,对腐败和经济发展的关系都存争论,一种观点认为,腐败可以是润滑剂,对经济发展可能有促进作用。另一种观点认为腐败和寻租损害了经济价值,对经济造成永久性的损失。经济学家的实证研究中,对两种观点的支持都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