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研究人士:地方基建投资热或与换届结束相关

2017年02月21日 1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仅有三个省份调高了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增速,大部分省份目标调低或持平;地方官员换届基本结束,工作更加主动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近期,关于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已超40万亿元、高于2016年GDP的讨论日益热烈。研究人士普遍认为,考虑数据统计高估、基数等因素,仅靠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并不能判断 2017 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走势。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在再通胀大趋势下,今年“基建不会弱”,这也或与前两年地方“不干活”和新一届地方官员就位有关。

  梁红认为,受地方官员考核机制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字存在高估是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超过GDP的重要原因。她强调,固定资产投资并非GDP的组成部分,支出法GDP中所包含的投资指标是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二者存在巨大差别,如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比固定资本形成总额高出26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