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贾康:不存在政府事权之外的财政事权

2016年10月17日 2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经济分税制的基本要领是一级政权,一级事权,一级财权,一级税基,一级预算,一级产权,一级举债权;省以下没形成分税制是地方财政困难、负债过高的根源
资料图:贾康。 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晓霞)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诸多改革中,财税改革是其中最重要的改革之一。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认为,与三中全会确定的时间表相比,财税改革的推进已经滞后。

  按照《深化财税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基本完成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贾康在近日的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从财税改革三大任务看,预算改革进展相对顺利;税制改革涉及的六大税种中,只有营改增可以完成,资源税改革开始试点,环境税费改税进入立法过程,已经公开征求意见,而消费税、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立法尚未完成;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理顺中央地方财政关系的改革,刚开始启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