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郑新立:城乡一体化提振东北经济

2016年08月12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郑新立指出,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工市民化是三个新动能,支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保持到2030年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提振东北经济,需要培育城乡一体化改革、以PPP模式带动公共产品投资、科技教育体制改革这三大新动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于8月12日上午在财新传媒主办的首届长白山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

  郑新立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经历了三次大的动能转换。第一次动能转换,是1980年代农村家庭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乡镇企业崛起,带动经济起飞。第二次是1990年代,实行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四大产业振兴。四大支柱产业就是“九五”计划提出的电子机电、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在“九五”计划之前,这四大产业加起来不到GDP的5%,现在已经上升到了20%以上。第三次动能转换,是进入新世纪的前十年,通过发行长期建设债券,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随后中国经济进入了长达十年的黄金增长期。高速公路、高铁的通车里程都发展到了世界第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