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央行加快建立国库单一账户制

2015年05月22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量的财政资金存放在众多的银行账户当中,央行国库局副局长表示,“本级财政到底有多少钱,财政部门的领导甚至某些具体部门也很难说清楚,因为是分块管理。”

  【财新网】(记者 邢昀)2015年实施的新预算法明确中国实行央行经理国库制度,结束了十多年的国库经理代理之争,而国库现金管理、财政专户等问题继续受到社会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局长刘贵生5月22日表示,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开展的八年中,央行国库共向市场投放资金3万多亿,累计收回2.8万亿多,实现收益548亿。

  5月22日,央行国库局局长刘贵生、副局长董化杰接受人民网访谈。刘贵生表示,央行经理国库已走过30年历程。央行国库系统近3万名职工,承担着把各级政府的收入收缴入库、妥善保管然后高效支拨这个任务。同时还要承担这些资金保值、增值的责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