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资本外流可能成为今年中国经济风险点

2015年01月07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球经济
资本流出的压力可能会掣肘货币宽松的空间,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需要大剂量货币宽松之时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美元正在逐步走强,人民币却在经历弱势阶段;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步升温,中国经济却在呼吁降息,在此情况之下,资本外流或将是2015年中国经济的风险点之一。

  2014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从80左右上升到了90以上,上升幅度超过10%,成为全年涨幅最大的货币。而人民币即期汇率却在2014年以年度贬值2.5%收官,这也是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首次年度明显贬值。

  同时,由于美国已经退出量化宽松措施,而且2014年三季度经济超预期复苏,加息事项被列入了市场讨论议程;对于中国来说,高企的融资成本,持续下滑的经济增速,降息预期则不断升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