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尹中卿:地方债增速过快可能引发财政风险

2014年11月26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地方债务
在经济增速下降过程中,应该守住不引爆地方债务风险的底线。要对地方债务加强立法和执法约束,引导地方债走上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地方债务达17.89万亿元。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巨额的地方债务会带来怎样的风险?

  11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财经峰会上发表看法认为,在稳增长过程中,地方债务泡沫急剧增大,可能引发区域性财政风险。当务之急是预测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的债务风险,使之能够得到缓解,不至于引发经济硬着陆。

  尹中卿认为,地方债务在经济增速上行的条件下可以不断得到化解。但当经济增速放缓时,地方债务风险就逐步显露出来。房地产价格的变动,压缩过剩产能,最终都会影响到地方债务。在巨额的地方债务背后,是政府在提供信用担保。而地方举债普遍不考虑偿债,地方政府把最终偿付责任推给中央政府。如果发生链条断裂,最终财政偿付不起,将导致政府信用链条断裂,就有可能爆发区域性财政风险,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可能会破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