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王雍君:财税改革应建五道“防火墙”

2014年11月23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财政
如果政府能够朝着小政府、大社会方向前进,减税的空间还很大,减税必须要有足够透明度,要根据目的进行减税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巧伶)“如果财政支出只是涉及到当地的利益,跟外部无关,这些事权必须下沉到基层,并且由基层人民来进行监督”,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上一级部门也可以进行监督,但是决策的权力要尽可能下放到基层。

  王雍君是11月22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作如上表述。他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减税空间很大,但这个空间取决于政府改革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如果政府能够朝着小政府、大社会方向前进,公共支出能够压缩到合理的规模,公务员队伍能够压缩到精简的水平,减税的空间还很大,“减税必须要有足够透明度,要根据目的进行减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