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陆挺:中国经济风险在于融资成本上升

2014年07月25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金融市场
中央需要维持下半年“微刺激”政策的强度。央行“再贷款”是相对较好的方式,但是全面降准与降息的概率非常小

  【财新网】(记者 丁锋)美林美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指出,为维持金融稳定,中国政府会试图避免债券及信托违约,所以,下半年中国经济真正的风险是,随着软预算约束的借款方对资金的争夺加剧,融资成本(尤其是中长期融资成本)可能出现反弹。

  在最新发表的研报里,陆挺将2014年中国GDP增速预测由7.2%上调至7.4%。他表示,考虑到经济中的不利因素,政府很可能维持现有的“微刺激”政策力度,预计三、四季度GDP增速将在7.4%左右。

  目前经济中的不利因素,主要包括力度空前的反腐行动对经济的抑制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尽管房地产市场的一些主要指标,如新房销售面积及新开工面积等已经见底,但会继续低迷一段时间,接下来的几个季度,商品房固定资产投资可能会是下降趋势。”他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