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消除金融抑制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4年04月18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改革、法治保障、教育提升、制造业的发展对中等收入国家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至关重要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金融改革、法治、教育、制造业的发展对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而民主对经济增长没有实质效果。

  他在4月18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庆典上称,民主不是能帮助提高经济的重要手段,但是却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保障公平、维护个人的权利。相较于民主,金融抑制对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有明显的阻碍作用。

  他认为,金融抑制对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几乎没有影响,反而有助于政府克服市场失灵的问题;但是到中等收入的时候,金融抑制就有很严重的遏制经济增长的效应,这也支持了为什么中国现在要加快金融改革的政策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