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保尔森研究所:国企“入侵”竞争性行业

2014年02月08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保尔森研究所报告称,在2003年后,政府基本关闭了国企的退出和民营化路径。“政策环境从原来的的‘抓大放小’转变成了什么都抓而且什么都不放。”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由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建立的保尔森研究所(Paulson Institute)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国有企业并未向“战略性”行业集中,反而在竞争性行业明显上升,未来国企改革仍面临重大挑战。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国有资本应“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向“战略性”行业集中也一直是政府配置国有资本的目标之一。但保尔森研究所白安儒(Andrew Baston)的研究报告指出,2003年后, 国企资产并未向政府希望的行业集中,且国有资产回报率呈趋势性下滑,偏离了1997年后国企改革的成功模式。

  在报告《改善国企的业绩》,白安儒基于中国财政部的数据,梳理了中国国有资产的配置情况(如下图)。

表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