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天则所:地方政府是产能过剩主要推手

2013年10月25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天则所季度报告称,产能过剩是政府行为和政府竞争的结果,根源是GDP为导向的政绩考核机制和不合理的财政分权体制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0月25日,天则经济研究所发布季度报告表示,中国产能过剩之所以成为顽疾,病根在体制上和政府身上,产能过剩是政府行为和政府竞争的结果,以GDP为导向的政绩考核机制和不合理的财政分权体制,使得地方政府成为产能过剩的主要推手。

  报告认为,产能过剩产业进入易退出难,再加上退出企业面临资产损失、债务处理和失业人员安置等现实问题,更增加了调整的困难。

  报告解释道,作为一个发展型政府,过度地干预经济运行,混淆了政府和市场的界限,颠倒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特别是地方政府企业化倾向严重,借助地方融资平台进行资本运作,通过各种手段扩大投资,以便创造更多的GDP和更多的财政收入。于是,政府直接介入微观经济活动,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主体,但又不承担市场竞争的后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