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部分振兴规划产业仍然陷入产能过剩

2013年05月22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钢铁、船舶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并未达到传统制造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的目标,新兴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相随发生;关键还在于地方政府干预过多
造船业资料图。 刘君凤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今年以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时常出现在政府高官讲话及国务院文件中,被“点名”的产业和行业主要有: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并涉及石化、铁合金、焦炭、汽车、铜冶炼、纺织、风电设备、多晶硅等众多领域。

  财新记者发现,其中的钢铁、电解铝、船舶等,恰恰属2009年初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政府推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列。当时强力出台的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包括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石化、轻工业、有色金属和物流业,规划期均为2009-2011年。规划意在通过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自主创新等,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目前看来,这样的目标尚未完全实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樊丹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