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许小年:改革也应从微观着手

2013年09月27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天的改革若变成了奉旨执行,这样的思路是有问题的;国企所谓的股东实际上是虚拟股东,无人可以约束国企、银行,无人去追究责任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今天(9月27日)在上海表示,改革不应仅聚焦宏观层面和顶层设计,而应关注国有机构的微观行为及约束。

  许小年在2013中国金融创论坛上设问:改革到底从哪里着手,是宏观还是微观?他指出,目前将要进行的改革似乎是以总体设计为主,有一个班子在那儿封闭做方案,有选择地征求一下意见,而民间几乎一无所知。这与1978年的那次改革不一样,当时是民间大讨论,讨论检验真理的标准到底是什么。“那种情况下,改革一旦到来,可以在民间获得更广泛的支持,调动民间积极性投入到改革事业中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