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许小年:改革不能单纯依靠顶层设计

2013年04月21日 23:33 来源于 财新网
成功的改革谋求的是现有体制局部效率的改善,鼓励创造社会价值;将顶层放开和基层创新相结合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4月21日,在2013中国绿公司年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表示,中国历史上有三次失败的改革和两次成功的改革,其中成功与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共性。

  许小年称,中国历史上的王莽改制、王安石变法、光绪帝的改革是三次失败的改革。原因之一是其目标都是追求现有体制效率的提高,依赖现有的政治体系和政治基础,不能突破陈旧的制度束缚,因此这三次变革只能叫改善,而不是改革,“社会生产力无法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并没有更多的社会财富被创造出来。”许小年认为,这种改革局限于利益的重新分配,利益在官民之间的重新分配、利益在不同的官僚群组之间的重新分配,必然引起不同的利益集团之间的斗争,使得改革进行不下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