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家解读城市基建意见:民生优先 安全为重

2013年09月16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明确,中央财政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及城镇污水管网专项等现有渠道,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要确保对城市基建的资金投入力度

  据新华社9月16日消息,《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16日在中国政府网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以国务院的名义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文,具有标志性意义。

  这份文件,传递出政府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哪些重要信号?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参与起草这份文件的有关部委官员和相关领域专家。

  一条清晰理念:民生优先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民生密切相关。

  《意见》明确要求,优先加强供水、供气、供热、电力、通信、公共交通、物流配送、防灾避险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老旧基础设施改造。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说:“城市建设不能只搞地面建设,只搞形象工程,必须以人为本、为人服务。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居民和企业为城市交税,城市就应提供必需的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如果不是民生优先,而是形象优先,就会大量浪费财政资源。”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