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尝试引入社会资金

2013年08月19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加大,银行经营理念变化,信贷激增无望,北京等地开始尝试出台政策引入社会资金
2013年高速公路、机场和能源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将比2012年增长更快,但基建总规模大幅加码的可能性不大。胡国林/CFP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张宇哲)7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重点加强六大领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国经济面临去杠杆压力的背景下,资金从何而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相关领域“十二五”规划,六大领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以地方投入为主。但在上一轮大规模刺激后,地方政府性债务负担骤增。审计署6月发布公告称,列入跟踪审计的18个省会城市中,2012年有九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最高者达188.95%。这18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已投入运营。

  正在进行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中,地铁等市政建设项目被列入重点行业,审计要求分析政府性债务规模及偿债风险变化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