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民生支出守底线 税制改革促公平

2013年09月05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超过收入能力的支出安排是不可持续的;未来税改会增加直接税比重,但间接税为主的结构不会变

  据新华社9月5日消息,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是否会影响民生支出?当前地方债风险是否可控?未来税制改革方向如何?何时全面完成?针对社会关注的财税热点问题,新华社记者日前采访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民生支出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

  问:如何看待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财政减收增支是否影响民生支出?目前经济情况下,什么才是合理的民生支出?

  答:今年前7个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回落,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放缓的原因主要受经济增长放缓、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一些特殊因素影响。随着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预计今年后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将逐步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