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报告建议民生支出应可随人转移

2013年06月08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农民工子女教育、新农合补助等政府民生支出不能随着人走,阻碍了人口流动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应减少专项转移支付数量和比重,一般性转移支付应反映农民工需求

   【财新网】(记者 霍侃)“转移支付的新体制,必须充分反映农民工及其子女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需求在地区之间的转移,减少财政体制对城市化的阻力。”6月7日,非官方学术组织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布的《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思路》,提出上述建议。

  这份报告由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共同执笔。

  报告指出,现在某些政府的民生支出不能随着人走,阻碍了人口流动。比如,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经费补助不能随着孩子跨地区转移,会影响农民工移民目的地为他们子女提供教育的积极性和能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在贫困地区有中央政府的补助,目前这些补助也不能随着人转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