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张维迎倡导全球化 参照共同价值

2013年07月27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坚持市场、开放,参照共同的价值,而不是强调特殊国情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力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指出,应意识到全球化给中国和全人类带来的好处,中国应坚持市场、开放,参照共同的价值,而不是强调特殊国情。

  张维迎7月26日在天则经济研究所成立20周年“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上称,全球化与合作是人类过去200年、中国过去3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主要原因。在今天继续全球化,利用全人类智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观念非常必要。

  谈到中国在全球化中的贡献和收获,张维迎指出,1820年到1973年间,跨区域人口规模与GDP规模急速分叉,被称为“大分流”(great divergence)。1973年之后,这一趋势逆转,人口规模与GDP变化越来越趋同,被称为大融合(great convergence),这一变化目前还在继续。这两个过程其实都与中国高度相关,过去30年的趋势,主要就是由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