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欲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2013年07月15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方案征求意见阶段共有25个部委对方案的试点内容提出修改意见,上海欲率先在试验区范围内改革投资项目管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管理、工商登记三个环节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已获批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 )将出台多项措施促进投资领域的先行试点。将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降低内外资企业投资门槛,扩大投资领域。

  在方案征求意见阶段,共有25个部委对方案的试点内容提出修改意见。财新记者了解到,针对投资改革内容的界定范围,就有部委建议将投资改革范围局限于部分外商投资领域,尤其是在外商投资项目管理和工商管理环节的范围。但是,上海方面认为对投资改革范围的局限,不符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正在推进的改革方向,也不符合上海自贸区的试点目标。为了实现在试验区进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试点,上海自贸区方案对开放程度较高领域的外商投资事项,取消了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对于部分投资事项继续执行审批制,从而形成“审批+备案”的外资准入管理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