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潘正彦:上海自贸区旨在打破出口困境

2013年07月15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上海来说,是带动“四个中心” 的建设;对中央来说,是希望带动出口,应对国际贸易的新形势
申请多年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3年7月3日获批。图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码头正在装运集装箱。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金)上海自贸区试验不止于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谋划,更宏观的意图是帮助解决比较麻烦的出口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认为,全球都在进行非常明显的直接或间接针对中国的国际间贸易合作。

  今年五月美国在访日时发出“一定前提下,欢迎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示意,中国对TPP的态度,引发各界猜想。

  “如果三年前来谈自贸区的问题,那肯定是瞄准了国际金融中心的,但现在大背景已经不一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试验有两个目的:对上海来说,是带动“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对中央来说,是希望借自贸区带动解决目前较困难的出口问题,应对全球都在进行的非常明显的国际间的贸易合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