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大词汇严重妨碍社会进步

2013年05月12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非常具体的经济问题,一跟“主义”扯上,就讲不清楚了

  【财新网】(记者 杨哲宇)5月1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吴敬琏文集》首发式暨中国改革座谈会发言中指出,哪个国家都有既得利益,但中国体制改革之所以这么难,原因在于大词汇非常妨碍社会进步。“我们这个国家大词汇是非常流行的,动不动主义,非常具体的经济问题一跟主义扯上,就讲不清楚了。既得利益这么严重,我们却没有一个程序去解决。”

  周其仁表示,阅读《吴敬琏文集》的过程中有很多感慨。中国体制改革怎么这么难?32年了还要推进。1952年结束战争恢复经济建设,到1978年是28年,从1952年到1958年很多所谓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成分还在,农民可以入社,理论上也可以退社,自留地也蛮大的,另外没有户籍管理。真正的计划经济体制是在1958年以后建立的,我们要改革的核心东西大概就是1958年到1978年这20年形成的。用35年的时间改革20年形成的体制,我们至今还要讨论改革,这里面必定有一些道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