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诺亚财富称中国实际城镇化率被低估

2013年01月29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警告缺乏实体产业、真实需求支撑的城镇化会引发投资泡沫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诺亚财富管理中心于1月29日发布《对中国城镇化现状的研究》报告,称中国实际城镇化率被低估,应警惕缺乏实体产业、真实需求支撑的城镇化引发的投资泡沫。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00-2011年间,中国的城镇化率从由35.88%增长为50.57%,年均增长1.34%;城镇人口从4.58亿人增长至6.91亿人,年均增长2118万人。

  诺亚财富认为这种计算方法存在缺陷,低估了中国实际城镇化率。诺亚财富分析中国的农业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在2011年底降低至33.9%,这表明真正全职从事农业的居民占比已经减少。考虑到官方统计方式的遗漏,诺亚财富估算中国当前的实际城镇化率期望值约为58%,接近诺瑟姆S形曲线的第二阶段末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