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调研发现传统城镇化透支地方财力

2013年01月20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海通证券的研究认为,传统城镇化以“人造城镇”为主要模式,透支土地、地方财力及住房消费;未来城镇化应注重投资民间化、产业差异化及土地可流转
2012年11月28日,下班高峰期间,北京一辆载满农民工的班车行驶在桥下。阿灯/CFP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海通证券新近完成的一项草根调研提出,中国过去十年以“人造城镇”为主要模式的传统城镇化,在触动农村土地流转、扩展产业园区的同时,也透支了新城区土地、地方财力及住房消费。

  海通证券研究所策略高级分析师陈瑞明在1月18日发表的相关调研报告中提出,未来城镇化应注重投资民间化、产业差异化及土地可流转。

  海通证券研究人员以十个城镇为对象进行调研后发现,2000年之后中国的城镇化有明显的“人造城镇”痕迹,其共同点是政府主导、房地产开发热、面积扩张。大城市城镇化主要模式是政府搬迁、建大学城和高新园区,带动新城区和城市交通枢纽基建;后发展中小城市主要模式是引进重点工业项目,驱动工业基建和城市建设;农村则是“建新村”“社区集中”,带动乡村道路建设和土地集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