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2年11月14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三人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的主要贡献人;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也进入首轮投票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第五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2)日前揭晓,以经济学家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高票获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17日举行。

  据设立该奖的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官网介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

  该理论可概括为: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借助市场手段和政府行政手段,通过主动改革体制障碍、消除要素市场分割、减少瓶颈部门制约、选择主导产业等经济结构调整措施,协调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各类产业、各种所有制成分、各类经济组织、各个地区以及各个方面的构成和比例关系,协调资源在各种经济结构间的配置状态和发展水平,最终形成要素在各产业、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重新优化配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