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双重压力降临 地方财政绷紧

2012年08月28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经济增速下行和房地产调控双重压力下,一些地方财政回旋余地甚小

  【财新网】(记者 李雪娜 王婧 沈乎 王莉 邓海 朱以师 王晓庆)今年以来,各地财政减收渐成趋势,巨大的财政压力悬于眼前。中央对房地产市场严格调控,亦卡住了多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高度依赖的土地财政之路。

  在内陆,曾经造城闻名的鄂尔多斯,由于房地产市场崩溃、煤炭滞销、招商失灵,如今经济几乎停摆,财政颓势自不待言;而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经济失速和转型困局,也将富裕的深圳、东莞逼向赤字边缘。中国最富庶之地,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均从去年同期的20%-30%,下降到10%以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